2009年女性影展即將開跑!
★女人 啟程•家國無界
★10/16-10/25影展 場次表


▼影片快搜
▼導演快搜
▼關鍵字查詢

10/23《「我只是想說,但這不是指控。」》《慾見》映後QA

※ 映後講師:姚立群 (牯嶺街小劇場  館長)

<Q1 可否先和我們分享這部片的創作過程?>

慾見導演 黃靖閔很謝謝大家今天還看這部片。其實也因為這個機會,我看了這部很久沒看的片子。我想當初在拍這部片時,我是十分焦慮的,因為這一部片是我們的畢業製作, 我不知道這部片是否會成為我的最後一部片,所以我想我能夠體會安如的那種難受, 它一方面是關於講創作的電影,也是創作過程中必須面對自己的過程。

<Q2 在聲音和畫面的安排有什麼樣的想法?>

《「我只是想說,但這不是指控。」》導演 陳安如:這個版本中的雜訊,其實代表了我生活中很多的干擾。加入一些吵架的聲音,有反暴力的象徵,但在女性影展中可能被解讀性侵之類的感覺,它讓我感受更多痛苦的存在,或許對我來說又太靠近了。

慾見導演 黃靖閔很在聲音的部份其實花了許精神和時間,當時設定成實驗片,所以我與配音決定以一種比較叛逆的方式和影像結合。這部片在講述慾望,所以我認為用人的聲音是最直接傳達的方式。我想藉由一個有別於現實狀態的聲音氛圍去表象夢境與奇想的交錯。

<Q3 雞蛋與風箏的意象為何?>

慾見導演 黃靖閔雞蛋是在寫劇本時突然蹦出的靈感。蛋和被纏繞的女體其實有相互只設射得關係,代表一種表面堅強,在外表剝落候,能發現卻有一個柔軟卻隱諱的內在。風箏其實代表了對童年的嚮往,一種快樂的隱喻,它的墜落也象徵了期望被打落。

<Q4 文字的設計是為何安排?>

慾見導演 黃靖閔: 這部片對我來說是一個修補的動作我在回想的這個過程時,是非常片面而且混亂的,所以才會想如此呈現。

<Q5 芭蕾舞鞋與動作的連結?>

慾見導演 黃靖閔:很多動作都是相互交錯的。 因為我小時候學過芭蕾,所以當時的印象也被我運用到其中,而鞋帶其實是一個伏筆,會變得越來越複雜,對我來說,有一種難以掙脫的無奈感。片中很多都是經由許多東西去發想的,我把它當成敘述的符號使用。

<Q6 黑白的色調是在開拍前就設定好嗎?>

慾見導演 黃靖閔:一開始就是設定用黑白的色調,但是我們是用彩色底片拍攝,到後製時才轉成黑白的!

<Q7 黑白到彩色的色調的轉化代表什麼?>

慾見導演 黃靖閔:我覺得那代表著一個分頁。其實那一幅畫也是一種隱喻,隱喻著我們的創作過程。此外,電影創作的伏筆也有埋在聲音裡面,像是最後機械機的聲音都是拍攝時的聲音。這部片對我來說,是把一個舊的東西丟出來重新檢視,讓我有一個海闊天空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