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女性影展即將開跑!
★女人 啟程•家國無界
★10/16-10/25影展 場次表


▼影片快搜
▼導演快搜
▼關鍵字查詢

10/22《黑暗天使》《美女》《裸體藝術家》映後QA

※ 映後講師:鍾君竺 (日日春關懷協會 執行長)

<Q1 欣賞完這部片的感想?>

君竺 (日日春關懷協會 執行長)剛 才看影片的時候,我的情緒還是蠻激動的,因為美國和大陸其實跟在台灣一樣,目前的法令仍然是禁止性工作的,其實在這些國家,不管是中國還是美國,在運動會 和奧運在舉辦的時候,我都會接到一些性工作小姐求救的電話,顯示這些國家雖然運動會表面風光,但是對於性工作者都是非常的不友善而且驅趕她們的,這些情形 其實不斷的在台灣上演,且在法律上她們沒有一席之地,她們連爭論的權利都沒有。事實上,我也非常想問,為什麼一個運動會召開的時候,需要剝奪這些人的生存 權利。剛剛在看片子的時候,不知道大家是否也跟我一樣,看《美女》這部片我看到那位性工作者,是在城鄉差距底下為了求發展,而來到都市,其實跟我也非常 像,因為我是生長於苗栗的小孩,為了唸書,十六歲來到台北。當我看著這些性工作者的時候,她們生長的背景,不管是城鄉差距,或者是後來那部片《裸體藝術 家》的依莉絲,是因為她想要離家、想要自己能夠賺錢、自立自強,讓她可以遠離家庭的工作,她們懷抱著的慾望,其實跟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相似之處。我也是在城 鄉差距底下,非常不想待在沒有發展的苗栗而來到台北,而因為一些差異,來到台北之後,我的家庭、我的條件讓我可以往上發展,但是因為她們進入了性工作,而 性工作沒有在法律的保障之內,使得她們的工作,因為市長的政策或是一個運動會舉辦的時候,便被迫驅離,她們在這個社會上無法擁有一席之地,法令也沒有讓她 們可以爭取自己權利的機會。 

今年內政部在六月的時候提出新的草案,是要修改現有的法令,在維持現有社維法80條的情況下,設立性工作著的專區,在專區內娼嫖不罰,專區外娼嫖要罰,而過去的性工作運動一直在爭取的是,希望能廢除社維法第80條,而性工作者營運的地點與配套是可以與社會討論的,但是政府的這個法令,對於性工作者而言仍然是不公平的,因為對於底層的性工作者而言,若進不了專區,仍然會觸犯法令,應該性工作除罪化,性工作營業地點再加以規範,對底層性工作者才能夠有所保障。

<Q2 為什麼這部片會取名《美女》?>

《美女》導演 卡蜜拉法蘭琪 (Camilla FRENCH)因為很多男客人進來就直接問美女美女,後來就習慣稱呼彼此為美女,所以這部片就叫美女。

<Q3 想請問奧運後的狀況是如何?>

《美女》導演 卡蜜拉法蘭琪 (Camilla FRENCH)剛開始的時候奧運期間有很多小販、乞丐、娼妓全部都被掃光,就這家按摩院而言,這個地方關了,她們就到另一個地方再從新營業。

<Q4 當初為什麼會想拍這部片?>

《美女》導演 卡蜜拉法蘭琪 (Camilla FRENCH)剛開始是對中國的移工或是移動的人口,並且訪問很多人,有些人是老師,有些人是建築工人或是娼妓,而剛好遇到這些人,知道了她們的家庭背景覺得非常的有趣,對我們來講有很大的新意,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就把她們當做主要的拍攝對象。

<Q5 請問劇中人物是否看過這部片?或是她們看完的感想?>

《美女》導演 卡蜜拉法蘭琪 (Camilla FRENCH)很可惜她們沒有看過,因為對她們來說,從她們來的地方可能家裡都沒有電視,所以她們不能夠理解什麼是紀錄片,不過在拍攝過程當中她們是很樂意跟我們分享她們生活的點點滴滴。

<Q6 為什麼拍攝的地點會選中國呢?>

《美女》導演 卡蜜拉法蘭琪 (Camilla FRENCH)我的母親是在北京出生,我本來是到中國去學中文,學了幾年之後就回英國讀書,後來在英國拿到拍片的碩士,然後回到中國尋找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