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女性影展即將開跑!
★女人 啟程•家國無界
★10/16-10/25影展 場次表


▼影片快搜
▼導演快搜
▼關鍵字查詢

10/23《闖》《香蕉小姐選拔賽》映後QA

※ 映後講師:吳桂枝 (明新科技大學   語言教學中心資深英文講師)

<Q1 片名的意義為何>

《闖》導演 李念修:當初拍這部片試想抒發自己的怨念。但是藉由這部片,我原諒了自己,重新看待過去,重新找到一個新的開始。

香蕉小姐選拔賽導演 林嘉瑜其實我是到昨天才知道中文片名是這樣子翻譯的,我自己不是非常喜歡。但英文片名我選擇yours turly這個身為書信結語的詞,是因為我想要呈現這些選拔者私底下的真實的一面,而並非大家台上所看見光鮮亮麗的外表。

<Q2 為什麼選擇了華美女性的議題,選美的來歷是如何?>

香蕉小姐選拔賽導演 林嘉瑜拍 這部片是檢視她們的同時也檢視自己的過程。小女孩都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公主,而華裔在美國其實是很難去參加其他的選美的,所以能夠上台對她們來說就是一種 榮耀,有一些人甚至是為了家人而去參與選拔。我本來是想藉由這部片告訴大家,亞洲女人並非是大家刻板印象的樣子,而是很多面向,很豐富的。

<Q3 拍片動機為何?>

香蕉小姐選拔賽導演 林嘉瑜:因為我本身是學歷史的,所以我想要以這個觀點切入,告訴大家,隨著時間的改變,選美的面貌也是越來越不同的。 混淆認同,混雜的認同是我很有興趣的議題;人到異鄉,他們其實都讓大家看到他們,我希望這部片能讓美國人知道在美的華裔也是美國人

<Q4 為什麼會想要選這兩位主角去記錄去拍攝?>

香蕉小姐選拔賽導演 林嘉瑜:之所以選這兩個主角, 最主要是我認為他們兩者是很真實的,就像透明的,不管是在台上或台下都還是能很誠實的把自己表現出來。

<Q5 為什麼會安排紅色的鞋子及石頭?>

《闖》導演 李念修:當時時候本來想要用黃色的,但美術告訴我要用紅色的,所以就按照他的想法去走。我覺得比較好玩得一點是,你為什麼會如此去想,去認為紅色的石頭或許是慾望或者性甚至金錢等等不同的意象,我想這一些都是自我的投射。

<Q6 紀錄片是拍攝家人嗎?她們有什麼看法?>

《闖》導演 李念修:其實懷不敢讓他們知道。但是這部片讓我釋懷也反省了自己,用另外一種的方式去理解他們,讓我放下了家庭關係的問題,重新打開死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