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禹鳳

  「動畫」「畫的電影、動的藝術」,在今日動畫一詞遭到濫用以及定義混淆之際,建議熱愛電影藝術的朋友,實在要從動畫創作中去認識影像藝術,因為動畫才是電影史上那一格一格抓出來的影像始祖啊!而每年的國際影展動畫專題都恰巧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讓影迷們大啖藝術,今年的台灣女性影展也不例外,估計本屆入選作品主要來自亞洲國家(台灣、韓國、香港),其次則是歐美,而在內容議題上這些作品都帶著充滿實驗精神的個人色彩,值得動畫迷們前來欣賞。

      次的入選作品在創作手法上多元且實驗,例如台灣動畫《腦內風景》,作者使用玻璃彩繪的技巧,以直接動畫方式在攝影機下方同步創作,困難度在於油彩的濃度與色彩搭配都必須在拍攝的當下調和適當,在劇情的發展中一步步推演,一格格紀錄,這樣的技巧在動畫創作領域裡屬於難度較高的技法,也因此國內外較少動畫創作者嘗試玻璃彩繪,回顧動畫史,較早嘗試此法的創作者應是以沙動畫聞名的動畫家卡洛琳麗芙,其作品《Interview》以及晚期創作的《The Street》都運用了玻璃彩繪方式,因而為動畫史開拓出新的動畫語彙,也奪得許多重要的動畫影展獎項,回到台灣的動畫創作,謝珮雯導演的《腦內風景》也因為老人看護的題材以及玻璃透出的炫麗光芒,與其他的台灣動畫導演挺進今年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競賽單元,實屬難得!建議國內觀眾把握機會前來欣賞。

      國動畫《The Tears》將剪紙技巧融合在手繪動畫裡,值得一提的是,玻璃隔層的運用輔以燈光的照射,使得角色的陰影得以投射在背景上,讓這部平面動畫產生一種景深,加上類似狂草素描的人物造型,使得本片具有獨特的視覺風格;香港的《好鬼棧》《肥胖入侵》則是在議題以及美術上風格迥異的作品,《好鬼棧》在視覺上充滿了雜亂與分隔,故事上演在類似作文簿的方格底圖上,錯綜複雜的背景也在視覺上干擾觀眾觀看主角的一舉一動,然而這或許是作者蘇敏怡透過構圖對香港社會做出的最佳詮釋,反觀同樣來自香港的作品《肥胖入侵》以簡易的圖像符號呈現出類似電玩效果的新潮質感,青春動感,在議題上作者楊樂文也針對女性在新時代中自我定位尷尬之際,透過問答式的英文字塊表達自己的觀點;而台灣另一部動畫《過晌雨》則呈現怪怪美少女的奇異觀點,唯美中帶著詭異的風格訴說肢解屍體這類出現於媒體報章的社會事件;韓國動畫貓與我》《我想要邀請你》則提供另一種欣賞動畫的角度。

      一種值得推薦的創作類型是融合多種影像的多媒體動畫,例如來自英國的《房子狂想曲》,作者如訪客般造訪一間屋子,這間屋子住了幾位失憶的、年邁的甚至帶有精神疾病的中老年婦女,透過繪畫(類似藝術治療吧!)畫出回憶、畫出夢想、畫出希望,作者將這些圖畫巧妙地以動畫方式串聯起來,加上阿嬤們的口語敘述,撼動人心,宛如一部紀錄片小品;台灣動畫《紅花開》同樣使用紀錄片段以及剪紙動畫技巧,作者林巧芳透過軟體大玩影像實驗,帶觀眾回到農村、鐵路與野台戲裡浮光掠影的舊台灣!同樣是一部精采可期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