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女性影展將於10月15日至22日之間在總統戲院舉辦。在演出影片中有四位導演(包括伊朗、英國、澳洲和德國)專題展共十九部,介紹當代德國前衛影片專題的九部、七個不同專題的五十九部等共八十七部影片。 在掀開大女人裙底下的慾望與權力的專題中共有《繞指柔成百煉鋼》(泰國)、
《尋找自由》(阿富汗)、《喬治女孩》(紐西蘭)和《玩布的姊妹》(台灣)等四部作品。

    《繞指柔成百煉鋼》
是描述東南亞和南亞等包括了泰國、越南、香港、印尼、印度、尼伯爾、斯里蘭卡、和中國以及東北亞的韓國等勞工婦女在爭取工作平等相關議題中的現況和他們努力的成果。除了一般性的同工同酬、職場性騷擾防治和與家庭(性別角色)相關的婦女勞動議題之外,也觸及了貧窮女性化,女性不被視為可扮演勞工角色的人,既被要求負擔家計又被期望不涉入公領域事物和社會福利政策公平(正義)性等深層意義的討論話題。

    《尋找自由》
則深刻的表現出在不同種族和政體(state)統治下女人一樣被壓迫和屠殺的慘狀。從二十世紀初王室女性因著重婦女教育而被迫流亡巴基斯坦到世紀末有志作醫生婦女的被恐嚇和脅迫——一樣是為了她熱衷於教育婦女、到飽受戰火摧殘(父兄弟和先生均被異族屠殺)並必須帶著兩個稚齡孩子流流失所。

    《喬治女孩》的女主角原是位生理的男性,片中以生命史的方式刻畫了她(他)傳奇的一生。從懷疑男性認同、改變行為、重新適應、決定實施變性手術、在色情和其他行業中的遭遇,競選地方性到全國的議員到中年回顧,整個文本娓娓道來了一位變性人在紐西蘭社會的處境。

    《玩
布的姊妹》則以婦女新知的藝術活動為對象,詳細的紀錄了在女藝術家的導引下,平常甚少與社會接觸的家庭主(煮?)婦從閉塞、低自尊、無知的狀態中一步一步的走出來。看似平淡無奇的活動,卻成了女人們發揮情感、重新認識自我、建立主體並積極涉入(參與)公共事物的觸媒。在這裡我們看到了(藝術)創作所具有的強大能量和正面意義。

    結這四部片子,可以看出新世紀婦女動員的新特色。《繞指柔成百煉鋼》具體說明了一直到現在女性在工作上的困境並沒有得到太多的改善,這也許讓人很難過,但影片也清楚地說明了全世界的女人都普遍認識的越來越清楚,也有更強的意願(和行動)來爭取婦女人權。而本片的亞洲角色也是我們在觀察新世紀世界目光從歐洲、北美逐漸轉移的重要證據。

    次,《尋找自由》則凸顯宗教和戰爭的殘酷性。片中女人細數從原來統治者的轉換、蘇聯的入侵到神學士政權的暴政,使得女人不論在什麼時期都是受害最深的弱勢族群。片中一位女性說:「所有的衝突都對女性最不利,後果也由女性承擔。男人(戰爭)把世界搞的支離破碎,而女人卻被迫要把它恢復原狀。」

    實戰爭(或任何天災人禍)一直就是對女性極為不利。一方面她們生命中的重要男性(父親、兄弟、兒孫)極有可能喪失在戰火中,另外她們自身也很容易成為被凌辱、強(輪)暴和屠殺的對象。更不要說僥倖活存的女性在生活中的巨大困(災)難了。因此,女人是天生的反戰—愛好和平者。

    往女/男同性戀往往佔據最多(或者甚至全部)對於「性取向少數」(sexual minorities)的論述空間,但最近這幾年有別於同性戀的「其他」性取向少數如雙性戀、變性慾、性倒錯、變裝癖、戀物和施受虐者也逐漸得到人們的關注。
取名Georgina Beyesr的女主角在Georgie Girl中深入且多面向的向讀者/觀眾描繪她的生活世界。尤其她在全國議會中參選並獲勝的事實具有極強烈的激勵並延續自1970年代末期舊金山市市長Harvey Milk(史上第一位現身的男同志政治人物,後死於暗殺)的性取向少數人士參政(並且表現良好)傳統。

    《玩布的姊妹》有說服力告訴我們從平淡無奇的織布,女人可以有重大的改變。男人視為低下的編織其實蘊含著意識揚升和凝聚姊妹情誼的功能。透過創作的聚會漸漸賦權家庭中的弱勢女性——媽媽、妻子——讓她們成為成就自我的現代新女性。

    上面的敘述看來,這四部片子從不同的面向說出了女人的生活故事,也見證了「個人的就是政治的」和「政治的就是個人的。」